北京语言大学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5号
http://www.blcu.edu.cn/
立即申请

了解院校

北京语言大学是中国唯一一所以汉语国际推广和对来华留学生进行汉语、中华文化教育为主要任务的国际型大学,同时对中外学生进行外语、汉语言文学、 计算机科学、信息科学和金融学、会计学等专业教育,并承担着对外汉语教学师资培养、培训以及出国留学预备人员出国前的外语培训等工作。 学校创办于1962年。建校55年来已经为世界上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培养了16万多名懂汉语、熟悉中华文化的外国留学生。目前,每年有上万人次不同国 家、不同肤色、不同语言的外国留学生与6000余名中国学生一起在北京语言大学学习和生活。每年来华留学生规模约占全国的十二分之一、北京市的六分之一, 为国家对外汉语教育事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学校下设各类教学单位13个。学校设有国家重点学科1个,北京市重点学科10个。设有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百所重点研究基地——北京语言大学对外汉语研究中 心,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首都国际文化研究基地,以及汉语水平考试中心、语言研究所、比较文学研究所、应用语言学研究所、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等在海内外颇具 影响力的研究和出版机构。学校主办《语言教学与研究》、《世界汉语教学》、《中国文化研究》杂志,均为全国中文类核心期刊,学术影响广泛。 北京语言大学在中国从事汉语国际推广和中华文化教育历史最长、规模最大,师资力量最为雄厚。目前,学校已形成特色鲜明、优势明显、结构合理、内容充实的学 科体系,从短期教育、速成教育、网络教育到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教育,学科层次齐备,教育教学质量得到国内外普遍好评。 作为一所国际型大学,学校已同世界50多个国家的280多所大学或教育机构签订了校际交流合作协议,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与交流关系。除此之外,学校还在海外开设孔子学院17所。

院校概览

直属:教育部直属
地区: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5号

师资力量概述

教职工总数1201人,其中专任教师665人,行政人员273人,教辅人员66人,科研机构65人。本科生专职辅导员27人,研究生专职辅导员6人。心理咨询工作人员2人。